披头士

我是美女我怕谁

吃素是杀生吗 为什么吃素不算杀生?

 一、佛教中的杀生中的「生」,是否只有指「会动的动物」而已?还是泛指所有的「生物」?就我们从小学的自然科学中,明白的告诉我们生物包括动物与植物,何以吃荤是杀生吃素就不是呢?难道佛教认为植物不是生物吗?

 

  二、吃素是为了培养慈悲心,这个理论我一直觉得怪怪的。何以见得吃荤的人就缺乏慈悲心或无法培养慈悲心?

  妙用堂观点:


   吃素是杀生吗?佛教中将世间万物分为「有情」及「无情」众生,「有情」指的是有情识,能知冷热痛痒、有喜怒哀乐等种种感受,这样的觉性,人类有、动物也有。

 

  而植物则归类为「无情」,属于有生机但无情识,所谓生机是指能生长具有生命的现象,然而不具灵知灵觉的这一念心,不能感知冷热痛痒,没有快乐悲伤等感受;在一般民间故事中的树神或所谓的石头公显灵之类的事蹟,是由于鬼道有情众生以石头、树木为居所,而呈现出种种感应现象,并非是树或石头本身所为。

         为什么吃素不算杀生?

 

  吃荤食指的是杀害有情众生当成食物,平常的人只要是被小刀划到一个伤口,便痛苦难忍;若是受伤,更是痛苦徬惶。所有的有情小至蝼蚁大至虎狼,都知到要爱惜自己的生命,试想当我们轻触蝼蚁,蚂蚁的惊惶奔跑的怖畏,跟我们遇大难时奔逃的心情是一般无二的。「劝君莫打枝头鸟,一般骨肉一般皮。」这些动物也都有他们的亲眷,也都贪生怕死,临刀被害的的惊惶恐怖与我们又相差几希。

 

  做任何事总有一个目的道理,提倡要吃素,首要在「发心」。有些人因为健康而吃素、有些人因还愿而吃素,有些人为减肥而吃素、有些人因宗教信仰而吃素……,同样是吃素便有种种不同的发心,我们发什么心在吃素?如果只是为健康、为身材而发心,或许也避免了与其它众生结恶缘的因缘,但因发心不同,果报也不同,此种发心与增长慈悲便较不相关。

 

  所以并非吃素的人较吃荤的人有慈悲心,也非指吃荤的人一定不慈悲,这念灵知觉的心性是人人本具的,人人都有慈悲与智慧只是必需藉种种方便而开显,而吃素便是一个开显慈悲的方便。

 

  佛法讲慈悲与平等,「平等」便是尊重每一个有情本具的佛性,物我同体的观念。「慈悲」是一种感同身受的心念,所谓「无缘大慈,同体大悲」不管任何因缘,对于他人的感受我都能体贴、体谅,并积极的予乐拔苦。世间辅导所提倡的同理心、人际沟通,不也都是建构在对他人的体谅中成就。

 

  如果我们的发心是因为深刻感受到众生临刀被害的痛苦,不忍因一己口腹之欲,要鸡临刀受刎颈之痛,让猪丧命前惊惶哭号,所以发心吃素。能够时时感同身受,推己及人的慈悲,便不仅是表现在吃素上而已,因为体贴体谅的心会让自己注意言行是否伤害到他人。一颗时时都关照到他人的心,必定是慈悲、柔软、宽容的,这样的人不论在那里必定为人尊重、喜爱、乐于亲近。这便是最成功的同理心、最成功的人际关系,这便是佛法当中的慈悲的开显。

 

  所以吃素能长养慈悲,是指我们在吃素的当下那份护念有情的发心,能滋长我们的慈悲心。每日三餐想到因为自己的发心,护念著许多有情远离惊惶怖畏,又怎能不法喜充满。


评论

热度(1)